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黑皮諾之誰與爭鋒】Musigny Grand Cru盲飲結果公布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6/06/28



就在上週六6/25,酒瓶子舉辦了一場「屠龍寶刀vs倚天雙劍」的黑皮諾盲飲會,江湖有言黑皮諾之王勃根地的地位,新起的新世界怎麼可能是對手!這樣的傳言到底是真言還是流言就讓我們透過這場品酒會看下去。

 



就在七位勃根地愛好者的細細品嘗後(當天杯子可能搖了兩小時有),但當答案揭撓的那一刻,真的是跌破眾人眼鏡象徵屠龍寶刀的法國勃根地Musigny Grand Cru竟然被兩把倚天劍活生生夾斷大敗!!來自澳洲的Bass Phillip和紐西蘭的Craggy Range Aroha,甚至有非常篤定的幾位酒友說,其他兩杯可能不對,但最貴的Musigny Grand Cru絕對不會猜錯(絕對不會說出老闆娘也是其中之一),但結果公布在投影布幕上後,眾人的哀號也象徵新世界黑皮諾的驚奇!



有位資深酒友在答案公佈前也信誓旦旦地宣示:「第三款酒(Bass Phillip)一定是Musigny Grand Cru,因為那深沉又複雜的香氣,只有頂級勃根地才有這樣的架構與層次感!」

 

(當天品飲順序由左至右)

 

其實對於這個眾人都意想不到的結果,當天有位酒友盲飲全對….簡稱蕭神,平淡的說,如果他上個月沒有喝過Bass Phillip,他一定也全錯,沒想到紐西蘭和澳洲也可以做出如勃根地一樣細緻、持久、優雅、奔放的花香,根本就是勃根地明星特級園才會有的味道!

 

(答案揭撓,眾人神情凝重)

 

讓不少人當成是Musigny Grand CruBass Philip Premium Pinot Noir最讓人深感驚豔,奔放的花香和濃郁的果香,有類似勃根地Richebourg的風骨,甚至帶點動物毛皮的氣息,這是五位數勃根地酒款才有的特點!另一瓶Craggy Range Aroha,當天從中後段源源不絕的白色花香,也讓酒瓶子一度誤以為它才是Musigny Grand Cru;而重點是兩把紐澳倚天劍箱價的價格,還沒有法國Musigny Grand Cru屠龍刀的一半啊!!不枉費酒瓶子特別去找來這兩瓶來PK(其中一瓶是去香港拎回台灣的)

 

Bass Phillip的黑皮諾是目前澳洲公認最好的黑皮諾!在澳洲的最權威的澳洲酒排行中(澳洲官方認證,Langton"s Classification of Australian Wine),與Penfolds Grange、星光園同級。年事已高的老莊主Phillip Jones,早年因喜愛法國波爾多超二級莊Ducru Beaucaillou的酒,前往法國拜師學藝3年,回澳洲後花了5年的時間才找到心目中的地塊才開始釀酒。本來想種出波爾多風格的他,發現他在Gippsland的農地,竟然比較適合種植黑皮諾!注重葡萄品質的他,絕對更效法勃根地名莊採用的自然動力法種植。他更認為陳年才能展現出好酒的風采,酒莊的首釀年份竟然是10年後才上市。從此成為澳洲黑皮諾之王。

 

一般澳洲酒莊葡萄園動輒數百公頃起跳,而Bass Phillip的葡萄園卻連0.1公頃都不到,更顯得彌足珍貴!加上Jones的龜毛個性,更是產量極低,澳洲當地都不見得買到,甚至出了酒莊所在的維多利亞省就看不到,一直是黑皮諾愛好者的夢幻逸品!

 

Craggy Range 則是紐西蘭近幾年一炮而紅的頂級酒莊,連Robert Parker都讚嘆:「令人難以置信,這竟然是一個新世界的酒莊!」,更何況這款Aroha是採用單一葡萄園的葡萄,年產量僅800瓶的頂級珍釀!這瓶酒也在酒瓶子創下紀錄,一瓶「要價三千多的紐西蘭黑皮諾」,只要品酒會喝到,絕對買單!別無其他原因,花香!花香!花香!卻沒有新世界黑皮諾的俗艷,優雅脫俗,讓人回味無窮。

 


(答案太震驚了喝一下香檳和德國Auslese白酒壓壓驚)

 

但是,慘遭滑鐵盧的Christian Confuron Musigny Grand Cru如此不堪一擊嗎?舊世界的經典一如幻影嗎?其實未必,雖然一開始Musigny Grand Cru表現出來的甜美風格,讓人第一時間沒能聯想出來是舊世界的葡萄酒,會誤以為是新世界的酒款。當天品酒會尾聲時,在酒友杯底殘留的酒,終於綻放,一開始有桑椹、仙渣的香氣,尾段出現極細膩的酸度與層次,乾燥花香也開始出現。比起動輒3萬以上的價格,這款一萬初頭的Christian Confuron Musigny Grand Cru其實不愧它「CP值最高Musigny特級園紅酒」名號。酒友們也說,真的不可小愛2010這個經典年份啊,也許今天三位主角經過10年後在PK,鹿死誰手,也許又有另一番趣味。

 

 

(資深酒友分享)

 

勃根地一直勃根地愛好者心目中的首選,但這幾年一次又一次的盲飲打擊,更讓酒瓶子對自然風土更加尊敬,只要用心對待土地和不辭辛苦的進步、改進、釀製,葡萄酒世界的大千世界中,不分新舊,絕對可以找到你心中的黑皮諾稀世珍釀!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