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酒之最Albert Bichot勃根地品酒會> 一世紀的歷練:勃根地青春戀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4/03/11
一世紀的歷練:勃根地青春戀

<酒之最Albert Bichot勃根地品酒會>
時間:2014/3/4
地點:彩蝶宴
主持人:酒之最董事長Michael
主講人:Albert  Bichot第六代 Christophe Bichot

群雄盤據的勃根地,多樣化的酒滋味
   
    品酒會一開始,主持人Michael,同時也是酒之最老闆一語破道的說著,「人們對於又濃又重的葡萄酒已越來越感到厭倦,未來葡萄酒市場的口味偏好,將從波爾多派的濃重風格,轉向勃根地的細緻優雅。」的確,酒瓶子老闆娘也曾說過,一瓶酒的好壞不在於是濃、是淡,而是在於「純」,而在所有葡萄品種、產地與酒莊中,能夠把純的功夫做到極致的,就非勃根地莫屬,勃根地向來有「絲絨鐵拳」之稱,外柔內剛,有如太極拳一般高深莫測,因此想要一窺複雜、多變的勃根地面貌,就必須把產地、酒莊都一併了解才行。

    從法國大革命時期開始,資產階級所擁有的大塊土地開始分發給市民,之後,拿破崙的土地改革誘導入了均分繼承制度,更加速土地細分化,一塊土地可能同時擁有一百個地主,因此造就了我們在挑選勃根地的酒款時,會發現有好幾家酒莊共同生產同一款酒的情形存在,而為了掌握更大的資源與優良葡萄產區,許多盤據勃根地的酒莊會開始進行頻繁的土地和酒莊收購、併購或是四處向葡萄農收購葡萄,Albert Bichot家族就是其中之一。

    Albert Bichot酒莊位於勃根地的Beaune地區,定居在這裡至少1350年,但卻是在19世紀才開始他們的釀酒事業,直到第三代繼承人Albert Bichot的接手後,Albert Bichot酒莊才真正發展起來,到今天,Albert Bichot酒莊已傳承到第六代,擁有100公頃葡萄園,散布於四個莊園,包含Domaine Long-Depaquit、Domaine du Pavillon、Domaine du Clos-Frantin和Domaine Adelie,有被稱為勃根地紅寶石的葡萄園也身在其中。酒之最這次邀請到Albert  Bichot 第六代酒莊主人的弟弟Christophe Bichot與我們共同品飲今日的六款勃根地美酒,透過他的介紹與互動,讓我們更了解勃根地的發展趨勢。



▲葡萄酒的市場口味偏好未來將從波爾多的濃重風格,轉向勃根地的細緻優雅。圖為酒之最老闆Michael(圖左)與 Albert Bichot酒莊第六代Christophe Bichot (圖右)合影。

單一品種的多樣風情

    整體而言,勃根地紅白酒的生產比例為6:4,人家說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個詞彙在勃根地得到印證。今日酒單主要品飲六款酒,三白三紅,只要由單一品種的 Chardonnay與Pinot Noir撐起大局,首先由Chardonnay領軍的三款酒,第一款「Albert Bichot Montagny Premier Cru Blanc 2012」清澈透明的淡金黃色澤,表現的相當輕柔、甘爽,尾韻的一點點苦澀,透漏了她還太年輕,酸度柔和卻不夠圓潤,像個發育中的小女孩般活繃亂跳。第二款「Domaine Long-Depaquit Chablis Premier Cru Les Vaucopins 2010」輕飄的香氣,優雅大方,一入口即帶來一陣驚喜,「為什麼會有鹹甜香的感覺!」主持人Michael解釋,Chablis過去沉積在海中,後來土地隆起之後,土讓便擁有豐富的貝殼化石,因此這款酒除了有點鹹香的氣息外,滿佈岩石的土壤與乾燥的天氣,也讓葡萄藤一直向下扎根找水,賦予酒質豐富的礦石味,明顯而強勁。這款酒給我的感覺圓潤、滑順、十分清新,可惜尾韻不夠悠長,以均衡細緻的酸度結尾十分適合拿來當開胃酒,建議Premier Cru 等級的Chardonnay 在14度C引用最佳,否則會帶來緊縮感。第三款「Albert Bichot Puligny-Montrachet Premier Cru Les Garennes」一開始的鳳梨香、桃子味陣陣飄來,絲狀帶有濃稠感的飽滿酒體,讓口感均衡圓潤,尾韻既清新又悠長,像個窈窕淑女坐在鞦韆上擺盪一樣,如沐春風。

    最後登場的是Pinot Noir,第四款酒「Albert Bichot Bourgogne」非常清瘦,直接令人聯想到飢餓的紙片人,有骨無肉,澀味明顯,要搭配起司才顯現的出她的存在感。第五款「Domaine Adelie Mercurey Premier Cru-Champs Martin」則像個校園中擦身而過的女學生,香氣與口感沒有特別凸出,但在交會的一剎那可隱約感到她的清雅芳香。最後一款灰堡的「Château Gris Nuits-Saint-Georges Premier Cru」酒色是鮮明的寶石紅,高雅的香氣、黑色果香結合淡雅花香,與橡木桶的木質調性形成和諧的均衡,尾韻清新舒服,如鄰家女孩起床跟你道早安一般,令人不自覺莞爾一笑。

    綜觀來說,這場品酒會帶來青春的氣息,白酒表現較紅酒出色,這幾款酒多使用不鏽鋼或舊桶熟成,新桶使用比例不高,約占整體的25~60%,Christophe Bichot坦言,當他們發現加州的Chardonnay做的很成功時,Albert Bichot也曾隨波逐流,做出迎合市場口味的Chardonnay,香氣濃一點、桶味重一點,但後來整理過後,還是回歸到法式風雅,因為那才是他們最引以為傲的精神。「當品種品質夠好,我們不需要使用過多的橡木桶去”做”出他的風味,只要好好呈現他最自然的原味。」Christophe Bichot自信地述說著。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