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不是另一個Penfolds」John John Duval約翰杜佛品酒會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3/11/16
11月台北反常炎熱的一天,到晶華酒店參加澳洲商業辦事處協辦的澳洲「John Duval約翰杜佛」品酒會,Penfolds Grange前釀酒師John Duval親自來台宣傳他自創的酒莊酒款。
 
由於John Duval酒莊創立於2003年,今年剛好10年,其實也談不上長,代理商把宣傳重點放在John Duval跟他與Penfolds的緊密關聯上。行前我對此酒莊最深刻的印象也是「Penfolds Grange釀酒師」,但在會中深深覺得John Duval真的是一位”大師”,他說他40年的釀酒人生,有29年都在Penfolds渡過,Duval家族在南澳Barossa Valley的葡萄也是賣給Penfolds釀酒,Penfolds的當家旗艦Grange有50%的葡萄就是用Duval家族的葡萄園,他自己半開玩笑說:「他跟Penfolds是命中註定的緣份。」,但接著他非常謙遜的表示Penfolds是由Max Schbert(Grange的創造者)跟Don Ditter兩位打好地基,他是一位忠實的「守護者」,他自己想做的酒並「不是另一個Penfolds」。
 
他希望創造優雅細緻風格的南澳酒款,所以除了Barossa Valley,他更偏好Eden Valley的風土,因為較冷的氣候,更適合釀出雅緻的酒款。他偏好法國桶,也跟Grange的美國桶有很大的不同,Eden Valley的土壤礫石較多,更能發展有骨架的酸度。
 
下周就要過64歲生日的John Duval,2013對他來說是人生的第40個釀酒年份,自創品牌「John Duval」的第10年。
 John Duval非常自豪南澳的風土,他說除了氣候、土壤合宜,這裡也是澳洲唯一有1850年從歐洲移除來澳洲,160年以上的葡萄老樹(Shiraz、Grenache、Carbernet)。
 
大師分享給我們,他認為過去到現在南澳最好的年份,當然有2008、2009、2010、2012等。
 
本次喝到的酒款不多,但最特別的是John Duval把酒莊兩個主力款「Entity Shiraz」、「Plexus SGM」帶來各三個年份,在一般年份差易不明顯的澳洲酒,John Duval想要告訴我們「他的酒跟別人不一樣」。

John Duval Plexus Marsanne Roussanne Viognier 2012:這款白酒可以說是「愛情釀的酒」,因為John Duval並不想釀白酒,是太太老是抱怨家裡冰箱沒有白酒可以喝,在太座的壓力之下,才有此酒的誕生,不同一般果香濃、簡單的澳洲白酒,中等酒體散發蜂蜜、柳橙的香氣,酸度非常鮮明,尾韻口感帶有自然發散的奶油味。這瓶在陳個兩三年會更豐滿。

John Duval Plexus SGM 2007、2008、2009:這三瓶裡面2007的味道完全與08、09不同,07是南澳的艱困年份,非常明顯步入中年的酒款,木調中帶有鮮明的柑橘香,果香淡雅,可惜單寧略為鬆散單調,但整體口感非常舒服。08與09表現類似,有類似法國南隆的香氣表現,深沉的黑莓、梅子香,辛辣味非常明顯,雖然酒體沒有隆河飽滿,但口感令人意外的細緻,09的表現最佳,不論單寧跟尾韻的緊實度都優於其他兩個年份。

John Duval Entity Shiraz 2006、2008、2009:這是酒莊的100% Shiraz酒款,06年喝起來略帶酒精感,John Duval一貫的辛香料香氣,果香比SGM更奔放,酒體更厚重,09年透露著比其他兩個年份更濃郁的烘烤奶油香氣,奇怪的是SGM的南隆風格,會讓人好奇Entity會不會有北隆風格,反而走回比叫澳洲路線,John Duval說畢竟南澳的天氣還是沒有北隆河涼爽,但他認為他的酒款陳年之後,表現會更好。

John Duval Eligo Shiraz 2009:這款並非每個年份都出,是John Duval親自到各處葡萄園巡視之後,經過人工挑選他認為是最好的Shiraz葡萄收集釀製,年產約500箱,這款光香氣就十分驚人,飽滿的可可、巧克力、橡木的香氣,輕巧的薄荷、香料點綴,帶著深不見底的深黑色果香,可惜代理商所用的酒杯太小,沒有給他足夠的醒酒時間,口感還是偏重果香,如果能等到中後段的變化更讓人期待,酒體可以說完全體現John Duval的理想「優雅、細緻」的南澳頂級酒款。
 
這次品酒會對澳洲的年份有深刻的體會,也許優雅的澳洲酒將是以後的潮流,但大師那親切、幽默、謙虛的風範,又能從酒款中感受到John Duval的葡萄酒人生與熱情,會讓人感動。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