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系列特輯:葡萄的故事 二】綠酒之后 Alvarinho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6/06/27

【系列特輯:葡萄的故事 二】綠酒之后 Alvarinho

 

喜愛葡萄酒的人,一定有喝過有著撲朔迷離複雜香氣的「紅」葡萄酒,也有喝過甜或不甜清新優雅的「白」葡萄酒,那你有聽過泛著青光的「綠」酒嗎?

 

與大西洋毗鄰而居的葡萄牙,吸收來自於海洋的豐沛水氣,沿海地區的年雨量可以說是歐洲之冠,而在偏西北部Minho省的Vinho Verde(綠酒)區更是驚人,地處又濕又冷的溫帶海洋型氣候,每年年雨量輕輕鬆鬆都突破1200mm!但也因為如此,這樣的滋潤帶給產區內一片「綠」意盎然,生機無限的榮景。另外,也因為寒冷的氣候,產區內的葡萄都很難成熟,釀酒師將尚未成熟的葡萄直接進行發酵,而在糖份尚未完全轉化成酒精時就裝瓶,這也就是為什麼喝到綠酒時可以感受到繼續發酵產出的二氣化碳帶來的氣泡感。另外也有釀酒師會採用不完全發酵的方式,將未發酵完成的葡萄酒裝入橡木桶內,讓二次乳酸發酵在桶內短暫進行,然後等氣泡出現後就裝瓶。正因為這種未成熟「青」澀」的酒,葡萄牙人就以如此直覺的方向來命名這個產區:Vinho Verde(Vinho 」為酒,而「Verde」為綠色的意思,直譯為綠色的酒)


Vinho Verde綠酒區由北至南共有9個產區(DO)Monção e MelgaçoLimaCávadoAveBastoSousaAmarantePaivaBaião,在產區內紅酒、白酒和粉紅酒都可以釀造。葡萄牙跟義大利其實很像,不僅產區之多和複雜度讓人眼花繚亂,就連葡萄品種也最愛使用原生葡萄品種,讓酒友們往往一頭霧水...像是紅酒會拿Touriga NationalVinhaoBorraçãlEspadeiro等來釀造,而白酒則會使用LoureiroTrajaduraAlvarinho來釀制。就拿白酒來說,產區內90%會拿上述三種品種來做混釀,釀出酸度活潑、明顯礦物感和帶點氣泡感的清爽風格。而在些品種中,就屬Alvarinho最有特色!



Alvarinho 主要種植在葡萄牙綠酒區的北部與西班牙交界一帶,若覺得Alvarinho既陌生又饒口,那她的西班牙名字「Albariño」或許較為親切些。當地的酒農除了經營著葡萄園和釀造事業,也會兼種植其他作物;所以除了葡萄的種植,他們還會在葡萄藤底下種植蔬菜將土地使用極大化,並將葡萄藤架得跟樹一樣高,這可是在其他地區看不到的一大奇景!

 


Alvarinho皮厚,正好適合綠酒區潮溼的氣候;而產量少、果串小與早熟的特性,讓釀出的白酒擁有較深厚的酒體、圓潤的尾韻和可陳年的潛力。尤其100% Alvarinho釀造出的酒款,優雅的花香與礦物的香氣尤其明顯,甚至有人說有勃根地的3分樣,當地人更是叫她綠酒之后!跟綠酒區的葡萄酒大多以清新討喜的新鮮清爽為主的風格有截然不同的走向,也難怪在芸芸眾生之中,只有她才配稱之為皇后!

 

*推薦酒款:2015 Aveleda Alvarinho @特價650/*  

2011 Wine & Spirits Magazine百大酒莊!早從250年前,Guedes家族從葡萄牙北部的Porto區發跡,歷經世代傳承經營著Aveleda酒莊,在1939年推出Casal Garcia Vinho Verde(綠酒)並推向巴西市場,自此開拓了很大的國際市場! 100% Alvarinho 葡萄釀造,優雅細緻的花香和礦物氣息,尾韻檸檬與柑橘的乾淨風味,讓人耳目一新!

 

*推薦酒款:2014 Pluma Alvarinho Reserva@特價750/* 

榮獲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 金牌獎!家族代代都是釀酒世家的Casa Santos Lima,在創始人Joaquim Santos Lima 與後代子孫努力下,現今已變為葡萄牙最大的生產出口商!遍佈全葡萄牙總面積290公頃的葡萄園、融合傳統與現代的釀酒技術,和自給自足的裝瓶生產線,造就高性價比的好品質,並贏得國際葡萄酒競賽諸多獎項! 100% Alvarinho 葡萄釀造,並將部分葡萄放進法國橡木桶和匈牙利橡木桶進行發酵以增添層次;高雅的花香、礦物風味並帶點淡淡的木質氣息,入口後那柑橘風味和漂亮的酸度,讓您對綠酒有新的感受!
 

*酒瓶子餐酒搭配建議*

100% Alvalrinho釀出的白酒會較一般Vinho Verde綠酒區的白酒厚重一些,以奶油為基底去煎炸的海鮮料理、濃郁的海鮮湯、或西班牙海鮮飯都很適合!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