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看分數買酒系列】對Robert Parker的愛與恨(下)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6/06/08

上回提到Robert ParkerParker Point漸漸成為成為整個葡萄酒圈的選購標準,同時也帶來了極大的副作用!


.由於品飲的酒款太多,所以《Wine Advocate》中也聘有知名的葡萄酒作家或酒評,以團隊分工的方式進行評鑑,Parker本人多以波爾多、隆河、美國酒品飲為主。

顏色和外觀(Color and appearance)佔5分;

香氣(Aroma and bouquet)佔15分;

風味和收結(Flavor and finish)佔20分;

總體素質及潛力(Overall quality level potential)佔10分。

於是最終根據分數,可以將葡萄酒列為6個檔次:

96-100分:頂級佳釀(Extraordinary

90-95分:優秀(Outstanding

80-89分:優良(Above average

70-79分:普通(Average

60-69分:次品(Below average

50 -59分:劣品(Unacceptable


 

「價格炒作」,由於美國身為全世界最大的葡萄酒消費市場,Parker的分數開始左右了價格。在Parker Point原始的架構中,80-89是優良的酒款,90-50是優秀的酒款,因此實兩瓶89分與90分的酒,原則上都是不錯的酒款,但到了終端市場的銷售,89分的酒款卻是無人問津,90分的酒款是炙手可熱。葡萄酒業是典型的資本市場縮影,供需的平衡也帶動了價格,因此89分的酒變得供過於求,甚至被降價出清,90分的酒款卻是暢銷到一瓶難求,甚至被加價收購,在較高單價的名牌酒款上,Parker Point 1-2分的差異,就是十幾塊歐元的差距!以最少10萬瓶以上的產量來看,Parker多給的分數,等於天下掉下來的金條。

  

「對分數的紙面判斷」,如上段所說,Parker Point的給分差距雖只有1分,但8字頭與9字頭,就足以讓消費者陷入心魔,而一般的酒類零售店也鮮少告訴消費者正確的觀念,反而是順著數字炒作大賺一筆,而Parker的給分到了近年,漸漸有了膨脹的變形:正常的給分型態應該像一座正三角形的金字塔,越高分的酒,所佔的比例越少,線性遞減,到了99-100分的滿分酒更應該只有最頂端的1%,但根據調查發現,Parker給分在近年,給分在90-92分之間可以說家常便飯,93-95以上的酒也是隨處可見,而Parker本人喜愛的波爾多、隆河、加州,更常常看到97-100分之間的酒款,而讓這分數原本的鑑別分級,失去了意義。

 

「刻意釀造Parker喜愛的酒風」,而給分失控的另一原因就是在此,當新興酒廠在生產一款新商品時,絕大多數會先以商業考量,這是無可厚非跟不能苛責的,畢竟賣得出去才能讓酒廠生存,甚至擴大後規模後,能打造出更好的佳釀,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造出Parker喜愛的濃郁酒風取得高分。Robert Parker的分數,雖著時間主導了葡萄酒業的生態,這也許不是Parker的本意,但事實是「高分酒=高價暢銷酒」,跟著被改變的釀酒生態,最後把酒交給消費者的酒商們,與其販售葡萄酒的本質,不如販售Robert Parker的分數來得賺錢,至此Parker成為全球單一口味的制定者!

 

Robert Parker2013年將《Wine Advocate》股權釋出,等同變相出售,並因健康問題卸下總編輯職位,當被問到:你認為是市場說有"Parker口味"到底存不存在?Parker幽默的說:連我太太都相信的確有這樣的味道。而Parker也不否認他的確獨鍾波爾多、隆河、加州的好酒,畢竟Parker也是凡人,很難逃脫自己的愛好。多年前, 英國作家Andrew Barr在《Wine Snobbery》一書中,公開評論Robert Parker對於勃根地酒的評分根本不可靠,對於德國酒Parker更是外行。這樣一段話當然引起了軒然大波,但詭異的是,不少業內人士對Andrew Barr的看法深感贊同。而被酒迷稱為勃根地聖經《Burgundy》的作者 Anthony Hanson,也曾經跟Robert Parker槓上。當時Parker評論Hubert Lignier遠比Georges Lignier釀的酒好,甚至給出了五顆星與三顆星的巨大差異,Anthony Hanson對此深不以為然,Robert Parker公開反駁說那是因為Anthony HansonGeorges Lignier的代理商之一,才會公私不分,Anthony Hanson聽完後只冷冷的說:Parker根本不懂勃根地。

 

那酒瓶子怎麼看呢?只能說Georges Lignier真的比Hubert Lignier好喝不少()。不管是誰給的分數都只是參考,也許評分者當時只有2-3分鐘能給出分數,對於一瓶有潛力的酒,有可能就這樣失之交臂,我們該尋求是「葡萄酒的本質」,也就是「你喜歡的葡萄酒」,而不是花錢買分數。結尾要給第一回的「看分數買酒」的朋友們,一些建議,如果你喜愛波爾多、隆河、新世界濃郁甜美的酒款,Robert Parker本人的分數非常具有參考價值,但如果你偏好細緻風格,或義大利、西班牙等舊世界酒款,可以參考《Wine Advocate》其他編輯的給分,或許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回上頁